下載中心
下載中心

人民幣公斤條

甚麼是人民幣公斤條

由於香港的人民幣存款​​不斷增加。據香港金融管理局數據顯示人民幣存款​​已約佔香港總存款10%。但與此同時,離岸人民幣產品仍相當缺乏。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十二五規劃促進兩地金融經貿合作時,為了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特批香港金銀業貿易場推出全球首個離岸市場、以人民幣計價黃金現貨交易產品--人民幣公斤條黃金。金銀業貿易場在新聞稿中表示,新產品可幫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及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發展,為投資者提供更多人民幣投資產品選擇,也可鞏固香港作為世界主要黃金交易中心的地位。

人民幣公斤條黃金在香港金銀業貿易場設立及營運之自動對盤及交易系統內進行交易。金條規格與上海黃金交易所劃一,是貿易場認可煉鑄商生產的9999成色公斤條,可透過貿易場電子交易系統交易。

什麼是公斤條

影響人民幣公斤條價格的因素

持倉成本影響人民幣公斤條黃金的定價,若沒有現貨市埸供求的因素,人民幣公斤條黃金的理論價等於買入相關現貨黃金的成本。而現貨市埸由實金供求為基礎,與金融市埸以資金拆借成本定借貸供求的模式有所不同。人民幣公斤條黃金的現貨交割機制是上板交割實金時,交割雙方在現貨市埸上套取現金為考慮因素之一,另有意建立中立倉套取息差的行員將有意欲參與實金交割,間接影響現貨市埸的供求。如倉費由持倉者支付予欠倉者,俗稱「低息」。相反,如倉費由持倉者收取或欠倉者支付,則為「高息」。

價格因素

人民幣公斤條黃金價格將受現貨市埸供求的變化所影響,再者,市埸情緒及參與行員亦是影響短期價格的因素,因此,人民幣公斤條黃金的市埸價格不一定與相關市埸價格相同。

人民幣公斤條黃金特點

人民幣報價及以人民幣作合約結算

採用現行電子交易
平臺提供人民幣公斤條黃金

民幣報價及以人民幣作合約結算,
即實金交割清算。認可上海黃金
交易所1號金(成色9999)或2號金
(成色9995)及或貿易場認可黃金煉鑄商煉鑄之公斤條(成色9999),為一公斤合約。投資者可透過貿易場的會員進行買賣。

採用現行電子交易平臺提供人
民幣公斤條黃金,只提供已參
與電子交易平臺行員。所有透
過貿易場電子交易平臺進行之
合約買賣均獲貿易場派發獨有
的[合約交易編碼],以證明有關交易透過貿易場之電子交易平臺進行,投資者更可以憑藉有關[合約交易編碼]於貿易場網站查閱交易資料,大大提高投資黃金的透明度,以保障投資者的利益。

投資鴻豐人民幣公斤條黃金優勢
 

低門檻

最低交易量0.5張合約,1,500人民幣即可進行交易(鴻豐金業每張合約需要3000人民幣保證金)

 

靈活

24小時雙向交易讓客戶能把握每個財富增值時機